星期一, 1月 02, 2006

[washing mechine] 不過是正常人

當我在洗衣店的滾筒多功能機器裡頭看到了一個像是馬戲團旋轉輪盤飛刀蘋果人那樣重複又重複的繞圈又繞圈的等待的望著我的眼神,我開始猶豫是不是要繼續的沉睡,那個看著我的眼神重複在整面牆上的銀色窗口,延續了數百公尺(似乎在夢裡頭很容易出現象徵為無限的迴圈)那個眼神並沒有表達任何的意圖,單純的抱坐在布料前,隨著滾筒而在旋繞,我注意到了地心引力在那個環境下是作用不良的,可是我仍達在土地上,於是我更加確定了那是個奇怪的夢

於是我想到了一些好像沒有正式整理過的一些聽說,不是因為內心愧疚,只是擔心招惹了不必要的麻煩,或是讓朋友的下巴掉到地上,不過那個眼神讓我想到了一個感覺深遠流長的故事。

她有個表妹非常的可愛,整個社區的人都非常非常的喜歡和她,常常會拿東西討她歡喜或是和她一起玩猜數字的遊戲,小女孩本身個性上也十分的和善,突然有一天社區的人做出了一項共同決議案,她們覺得這個表妹實在是太可愛了,整個社區的人都不能接受要是她長大了以後失去了這樣的能力,變得陌生且或是任何無法預料到的未來,這些人會受不了打擊,於是在一個夜晚裡頭,就把這個小女孩關進一個特製的棺材裡頭然後倒吊在她家陽台的欄杆上。隔天這些人心滿意足的討論著他們努力的成果,每天就可以望著這個小孩的臉,這樣社區的居民就不用擔心會失去這個小孩的微笑或是改變了不能接受的事實。
漸漸的,社區的住戶家中陽台前的小棺材一個接著一個多了起來,他們認同了這個行為帶來的正面性,有如疾病蔓延骨牌頃倒的迅速蔓延,最後從中庭看出去,每戶人家的陽台上都有個小小的棺材,樣式都差不多,風吹來的時候還會搖晃產生嘎嘎嘎的擺動聲。

每個小孩子要被拖出去埋葬之前,都會拼命的抵抗,可是在大人們的觀念,他們會設法說服那些反抗的小孩說『沒關係的,忍耐一下就會過了,大家都是這樣作,妳不做就會變得非常的奇怪』,於是這奇怪的儀式照常進行,沒有任何人決定要制止

直覺上來說,一個不令人傷心的看法,小孩子必須跟著其他的小孩從事一樣的事情,算數學,上廁所托褲子的順序,電視台的頻道號碼,但是那張在旋轉的表情讓我想到的卻不是這樣。

如果我們是小孩,自認為是要拯救地球的一份子,是神選者,到了17歲會飛出地球,35歲的時候可以用自己的錢買一大桶冰淇淋吃,得到的結果不過是和隔壁的人一樣的下場,於是20年後僥倖沒有被拖過那條神死之路的好運者,是個生殖器官長出體毛的人,仍舊要為了曾經喜歡的人有了新的對象難過,因為惡夢而失眠,因為熬夜而四肢發軟,藍色的天不會劇變成灰色出現耀眼的神諭,傲視群雄的自信與才華和其他人的證明寫上的差不多,如果是那個被拖走的人,當下一定想著這些,原來給自己的忍者龜下水道訓練,或是飛天大作戰練習完之後和其他人其實沒有差別,差異甚至比棺材大小的尺寸還要微不足道,如果是這樣想,邊走邊想,那到底會有多大的痛苦

沒有留言: